机关党委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党小组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者:张子前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68


疫情是对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一次重要考验。习近平总书记127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6日,学校党委专门发出通知,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机关党委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党小组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保障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二十多天来,部门负责同志坚持靠前指挥,及时精准施策,一个个党员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留校外籍师生的管理服务工作,成为最美“逆行”者。

一、提高政治站位,构建疫情防控“防护网”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党小组通过微信、学习强国APP等形式,第一时间将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传达给部门党员,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动员党员带头示范,增强使命担当,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凝心聚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党小组把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任务来抓,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组长20多天始终坚持靠前指挥,结合实际,分析难点,管控风险点,安排部署相关疫情防控工作。127日起,部门启动了疫情期间值班工作。每天由一位老师负责与在校留学生点对点联系,摸清学生动态,关心学生生活,了解学生述求。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主动作为、积极行动,主动建言献策、主动联系沟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正舆情守纪律,畅通疫情防控信息链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党小组的管理服务对象为滞留在校的20余名外籍师生,分别来自于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的7个国家。疫情期间,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全体人员除了自身要应对严峻的防控形势,而且还要针对不同国籍师生特点,积极引导其正确认识舆情,畅通疫情防控信息,消除焦虑恐惧心理。全体人员严守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收集、翻译国家、地方及学校的疫情防控举措,普及个人卫生防疫相关知识,更新国家最新出入境管理信息,向外籍师生传递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中国“战疫”声音,积极传递正能量在做好相关师生的情绪安抚和疫情检查之后,通过集中采购、定点配送的方式,将师生们所需要的口罩等防护物品和一些生活物资送到师生手中,用真情和行动为外籍师生送去人文关怀,获得了外籍师生的高度赞扬和衷心感谢。外籍师生纷纷通过留言、视频、照片等方式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和学校的信任和祝福,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127日开始,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教育学院)联络员张子前老师每天坚持向教育厅外事处分别报告:《安徽财经大学在校留学生变动信息统计表》和《安徽财经大学 2020年寒假安徽省留学生基本情况汇总表》,向学校医院报送《防控新型肺炎情况登记表》,且适时向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防控工作的进展与实施效果,保证了疫情防控信息链的畅通。

三、重落实树表率,汇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127,国际交流中心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得知俄罗斯留学生OLESYA OSTAPCHUK(雨亦)突然发烧,牺牲自己春节团聚时间,通过电话、微信迅速通知部门全体人员,安抚并帮助学生联系问诊事宜。时值蚌埠市疫情控制的关键时期,踏入发热门诊就意味着一定的感染风险。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刚参加工作只有一年多的荣洁茹同志主动请缨,挺身而出,承担起陪同雨亦去医院检查的任务。在检查期间,荣洁茹还不停安抚该生情绪,为其鼓劲。最终,经过医学检查,雨亦仅为普通的感冒,排除了新冠肺炎感染的可能。诊治结束后,荣洁茹同志却因去过发热门诊的疫情高发地带,开始了居家14天的自我隔离生活。在自我隔离期间,荣洁茹依然放心不下那些来自异国他乡的学生们,每天都在微信群里联系学生们,询问他们身体情况,并提醒他们及时回应家长的咨询。在这种关键时期,她像入党申请书中所写的,“以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合格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自蚌埠市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国际交流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在留学生中开展了多维教育引导,积极织对外汉语教师,每天为留学生推送中文学习资源,帮助留学生停课不停学,不断提高汉语水平,了解中国国情,丰富在校的学习生活。

截止目前,学校所有留校留学生、外籍教师和家属健康状况良好,学习生活秩序正常。

文:刘梦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