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际交流中心(港澳台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工作要点

发布者:张子前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330

2020年度,国际交流中心(港澳台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在学校总体部署与要求下,坚持“规范、效率、创新”发展理念,力争全面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安财新经管”发展战略为遵循,紧紧围绕校党委、校行政工作要点,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抓平台、促项目”的工作方针,在现有国际交流与合作基本框架基础上,以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为核心,以加强国际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为重点,以促进师生国际化能力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内涵和形式,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开放水平,持续推进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健康发展,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

二、日常工作

(一)不断拓展合作交流平台,推进开展深度教育合作

1.展合作院校平台数量,搭建高端合作平台。立足学校教育事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开展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注重开拓欧美市场,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完善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布局。

2.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推进科研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加大专任教师赴海外访学研修、参加国际会议、开展国际学术交流的派出力度。调动教师海外访学积极性,鼓励教师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主题发言。加强科研国际合作条件和能力建设,提升学校科研国际合作质量和水平。

(二)进一步提高因公出访管理与服务水平

3.认真贯彻外事政策,严守外事纪律,做好因公出访相关管理工作。组织编制好因公出访计划和经费预算,加强因公出访证照管理,加强因公出访团组的行前外事纪律和安全教育,为教师及管理人员因公出访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三)针对性开拓学生出国交流学习项目,优化学生派出结构

4.扩大在校生出国交流学习规模。优化派出渠道,建设优质项目,加强指导服务,进一步扩大在校生国外交流学习规模。改善学生派出结构,积极推进研究生海外研修,有计划地选派一批优秀研究生赴海外研修或攻读博士学位。

5.依据学科匹配度,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现有高质量合作项目的宣传力度(如新西兰梅西大学合作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合作项目,韩国又松大学合作项目,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合作项目,挪威BI 商学院项目、日本岛根县立大学合作项目等)。

6.积极宣传和支持学生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公派出国留学项目选拔,孔子学院海外教师和志愿者的选拔,力争实现学生赴国际非政府组织(如:联合国科教文、粮农组织等)实习零的突破。

(四)积极做好外籍专家引进与服务工作,规范外籍教师管理机制

7.优化现有外籍教师管理机制。探索将现有外籍教师管理纳入人事处教师管理系统,实现外籍教师相关信息与教务系统、财务系统的互通对接,实现外籍教师管理的规范化、信息化。适当提高外籍教师待遇。

8.配合人事处和相关学院,做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智工作。

(五)拓宽留学生教育项目,逐步完善留学生培养机制

9.加强制度建设。建立留学生奖助学金制度,完善留学生教学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留学生管理机制。

10.充分发挥学校经济管理类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明确留学生培养目标,优化培养计划,积极打造我校来华留学特色专业。逐步完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等教学资料。

11.抓好师资和留管干部两支队伍建设,逐步建立健全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评估体系。

12.扩大留学生招生宣传,拓展招生渠道,规范招生制度,吸引优质留学生生源。

13.增加语言生招生规模,进一步提高留学生教育经济收益。开办2020年东南亚语言生班,计划招收30人,学习时间为一学期。

三、专项工作

14.完成教育部“3+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申报工作。建立合作办学项目校院两级联动管理和运行机制,国际交流中心是申报工作的牵头单位,学院作为合作办学项目的实际管理和运行部门,承担业务主体地位。

15.进一步响应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立科研团队,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社会文化、经济政策与法规研究, 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智力支持。

          

16.加强部门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逐步建立留学生招生、注册、教学与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并纳入学校智慧校园管理系统,提高留学生教育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17.启动部门英文网站建设工作。

四、党建与部门管理工作

18.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19.结合机关党委和支部要求,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开展活动,注重实效。

20.加强部门人员业务培训和外出交流学习。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21.加强与省外事、教育厅外事处等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联系,促进高校同行间沟通与联系,开展相关合作事项。

22.加强部门网页和微信平台建设,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事项的宣传力度。

                                       

                                      国际交流中心

                                       2020年3月10

 


返回原图
/